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在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学和科研岗位上,有这样一位老师,在教学方面,他是好老师的代表,既能将艰涩复杂的数学理论讲的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又能关心到每 位同学;在科研学术方面,他是好导师的典范,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他在认真启发学生进行研究的兴趣的同时,努力做出诸多优秀的学术成果。他始终把育人摆在 工作的前位,正是他“孜孜以求,止于至善”的精神,使得他成为学院学生心目中的良师和益友。因为他深深地知道自己既是一名教师,同时又是一名老党员,他时 刻将党性和育人工作密切结合。他就是管理学院王树泉老师。

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掌握方法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王老师从事数学教学多年,总结出许多关于学习的独到见解。“想学不想学,是一个思想问题,想学学不会,是一个专业问题”,王老师告诫 自己的学生如是说。他认为,学习要讲求学习方法,要读书,要思考,而不能一味死学习。针对多年的数学教学经验及其学科性质,他建议学生对于数学学习,只听 课还是不行的,课下一定要看书,练习,再看书,再练习,这是一个有效的循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做到不断反思总结,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另外,他讲到, 任何一门理论课程都有自己的框架结构,学习一门新的理论之前要搞清楚该理论的来龙去脉,建立起自己的系统框架,有目的的学习,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解决自己 的疑难问题。

思想育人,潜心塑造学术人才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王老师认为,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对学生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在他看来,老师 于学生而言,亦师亦友。师生关系可以作为评价老师教学能力的一个方面,但不会是全部。他始终坚持教育学生跟教育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与学生之间有效的沟通 是一种获取信息和培养师生情感的良好方式,以此时刻把握好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起来自然事半功倍。

“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怕学生有问题有需求,就怕学生不思考,学 生有问题,说明有前进的动力”,王老师如是说。王老师在教学之余,也创作了不少优秀的学术成果。在授课与科研之间,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悟,提醒学生理论 课程与学术研究是相辅相成的。理论课程方面,你需要扎实地掌握方法原理,动用你的逻辑思维思考问题;而学术研究则是以寻找问题为切入点,在这基础上去运用 方法原理去解决问题,这说明你能力上升了一个层次。在王老师的影响下,很多同学开始接触并喜欢上了学术研究。

管理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对于学生的自我管理,王老师提出两点: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每天早晨叫醒自己的应该是理想,而不是课程;其次要学会 积极地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解决问题,这样学习能力才会提高。他认为,当下存在的问题是学生思考的还是太少。学生应该清楚自己当前的状态,度量自己目前和理 想状态的差距,然后制定相应的计划不断督促自己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针对目前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就业趋势,王老师指出,现在的专业学习,即学涯,是为以后职业生涯或社会定位做基础的,作为一名社会人,在任何环境中,都应该有 符合自身能力的定位,位置——工作——收入,这是一个自然的相对公平的匹配关系。所以,现在的专业理论学习可以理解为一个叙事的过程,学得越好,能力越 大,收入便越高,为社会做贡献越大。但是至于你学得好不好,是否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就是职涯问题了。从整个人生来讲,学涯、职涯、生涯是逐级递进、后者以 前者为基础的。

对于学生积极入党、加入党组织这一行动,王老师认为,这是学生思想上走向成熟的标志。加入党组织与了解社会如何去运转、如何去工作都是息息相关的。他勉励学生要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同时理论上必须加强学习,要深知要从思想上入党而非只是口头上入党。

精力旺盛,朝气蓬勃,年轻有为,这是当代大学生的优势。所以,王老师希望各位学生应该好好奋斗,抓住机遇。大学四年,这是人生大分化的时段,在这个时段要明 确人生走向,对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明确奋斗目标,有效利用时间。当然,王老师建议学生在校期间也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与同学老师多多交流,不断锻炼自 己。

对待工作,王老师认真负责;对待学生,王老师耐心友好;对待自身,王老师严于律己。在育人的岗位上,他始终以身作则,从细微之处谆谆教导,如潺潺流水般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