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管理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校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引导学生全面成长。

二、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民主法制以及校规校纪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道德观念、组织纪律观念和民主法制观念,掌握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之间关系的准则,养成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和符合职业道德要求的行为习惯。

三、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抓好学生的学风建设。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形成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

四、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推优等工作;积极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各项有关工作,发挥学生党、团员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执行学生管理的有关法规、规章和校纪,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深入课堂、学生宿舍和其他学生活动场所,了解、掌握学生的信息,表扬好人好事,纠正不良倾向,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学院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和稳定,做好学生的综合测评、评优和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六、指导学生组织开展工作。选拔培养学生干部,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七、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身心健康。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和心理辅导,认真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八、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其他有利于学生成才的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进取意识以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九、开展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和创业教育。毕业班辅导员应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就业推荐、毕业鉴定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己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十一、完成学院和系布置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