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为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会议精神,积极迎接建党 95 周年,践行“三严三实”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在学校和学院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努力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根据《曲阜师范大学“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管理学院将在教工党支部和党员教职工中开展“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突出立德树人主题,重点把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管理学院党员教职工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员教职工的党性意识和师德水平,加强对党员教职工育人工作的宣传、指导,推动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完善激励学院党员教职工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的措施,发掘学院党建带团建自做法,形成管理学院育人新模式,建立健全先锋领航的长效机制,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创建“党员示范岗”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师生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活动人员范围

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管理学院党员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学生中的党员

三、活动时间

2016 1月至 2016 6 月。

四、创建活动具体措施

(一)20161月中旬,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设立“育人先锋”示范岗。管理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在教职工中选择优秀的党员,设立爱心助学示范岗、科技文化创新示范岗、教书育人示范岗、管理服务示范岗、学生党员示范岗,发挥教工党支部、党员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党总支落实好示范岗工作,制定有关示范岗位的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和责任,每学期开展示范岗的考评工作。在1月中旬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和学生党员大会启动。(责任人:王刚)

1、在对学生扶助较多的老师中,选树“爱心助学示范岗”,引领广大教工党员“献爱心、助成才”,切实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2、选树指导学生科技文化创新中成绩卓著的老师,设立“科技文化创新示范岗”;

3、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老师中,选树“教书育人示范岗”,制定岗位职责;

4、在学院教辅人员、学生辅导员、学院管理人员中,选树“管理服务示范岗”,落实岗位职责。

5、在学生党员中评选优秀党员,设立学生党员示范岗,填补学院优秀团员和团干的不足。

(二)20163月,新学期伊始,学院推行“同心共创、先锋同行”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建机制,实施“三个一”工作制度,即:“党支部书记每学期给学生上一堂党课、教师党员与学生特殊群体结对子,每个学期师生党支部组织一次交流活动”,促进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1、要求党总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本科生支部书记、研究生支部书记每学期选择合适的题目给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一次党课;(责任人:王刚 赵杰 宋秀娟、孙旭春 王刚<教工支部书记>

2、选有责任心的教工党员,分头联系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在经济上扶持、在生活上照顾、在学习上帮助、在心理上疏导,全方位关爱困难学生,让受助学生感受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建立师生之间的浓厚感情。教师党员应密切关注受助学生的成长,给予所联系的困难学生必要的成才指导,如就业选择、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等。(责任人:赵 杰 王刚<教工支部书记>

3、管理学院教师党员每学期做到“四个一”,即与受助学生进行一次谈话、给学生一份礼物、和学生共同参加一项活动、给予学生一句赠言,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困难学生以关爱。(责任人:赵 杰 王刚<教工支部书记>

4、管理学院教师党员通过家访、电话联系、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沟通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生活情况,经常与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和解决。(责任人:赵 杰 王刚<教工支部书记>

(三)20164月,在学院范围内倡导推行党员教职工公开承诺制,党员教职工对所承担育人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进行公开承诺,积极践诺,将教职工党员的践诺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没有完成承诺内容的,不能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完成践诺内容的党员,在年度考核、评奖评优中优先。(责任人:王刚)

 (四)20164月,遴选部分年轻党员教师,实行学生预备党员培养导师制,为学生预备党员配备党员教师担任培养导师。(责任人:赵杰)

选择党性强、意识高、党性修养高的教师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引路人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导师。要求培训导师每个季度要与与学生党支部书记沟通,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学生的思想、学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在党员纳新、预备党员转正时,提出导师培养意见,作为能否被接纳和转正的重要意见。

(五)组织党员教职工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积极利用学校与临沂市共建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增强党员教职工的党性意识。(责任人:王刚)

20165月,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赴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实地感受党的奋斗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确实加强党性修养。

(六)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期的‘四有’好老师”专题学习,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育人环境,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有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责任人:宋秀娟)

(七)20166月,组织开展庆祝建党 95 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党员教师“争做育人先锋”评比,“典型示范岗榜样引路”经验交流会、庆祝党的生日座谈会等活动,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责任人:赵杰)

(八)从 2015 10 月开始,学院主页等主流媒体开设“育人先锋”专栏。形成管理学院“育人先锋”事迹材料,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师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事迹,选择典型事迹报组织部审核后,在学校宣传专栏刊载,营造良好的育人、树人氛围。(责任人:宋秀娟)

(九)学院总支委员会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个总支委员结合联系班级情况,每学期主动参加一次班级活动、做一次形势政策讲座、与学生开展一次谈心交流。(责任人:王刚 赵杰 宋秀娟 孙旭春)

(十)配合学校党委要求,开展建党 95 周年“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2016年“七一”之前,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责任人:王刚)

五、工作要求

(一) 广泛宣传, 全面创建。 学院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教职工认真学习活动方案,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内容、创建的主要措施及方法,积极组织党员教职工参加创建活动。

(二)明确目标,树立典型。要让每一个党员教职工明确条件,鼓励党员对照条件积极争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实际,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加强指导和培养,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