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为探寻“一村一品”概念下青岛西海岸的时代变迁,体悟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楼镇的“旧貌焕新颜”。2019年1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且听画吟队抵达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进行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

调研伊始,“且听画吟”实践队以座谈访查的形式,对张家楼镇的党政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此次座谈访查表示出了高度的重视并就相关流程问题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度商讨。政府机关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楼镇党政建设取得的成果时提到: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的“全国文明镇”,张家楼镇精准定位——以发展旅游统领全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响应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进行新农村建设,政府积极实行“一村一品”战略,抓好产业示范带头村,优化相关区域产业布局。近年来,张家楼镇更是建立完善的现代农业发展组织机制,搭建新农村建设服务平台,方便村民的生活。

接着,社会实践队员来到张家楼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考察学习。张家楼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把“涉农镇直”单位实行集中办公和统一管理,满足全镇农民在政策咨询、便民服务、农技培训等方面需求。真正的实现了将政府工作深入基层,为百姓干实事,干好事的目的。最后,政府工作人员协助实践团队与随后几天相关实践地点负责人进行沟通与联络,为之后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是张家楼最鲜明的特色,生态是张家楼最靓丽的底色,产业是张家楼最强劲的支撑。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充分领略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张家楼镇的宏伟变迁,对于当地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战略,践行“政府主导、镇街主体、企业主力”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下一步调研张家楼镇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与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探究“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方案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