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管理学院自2013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学风考风建设年、科技文化创新年、就业质量提升年、科技学术报告年、儒雅学院建设年,致力于教风、学风、考风、术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和教学中心地位,贯彻教为学服务,学为教导航,管为学护航理念,打造师生荣辱共同体。

 

教为学服务,深化教学质量管理,力促教学相长

“教学是良心活”已经成为管理学院广大教师的共识,“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也已经成为管理学院师生的共同追求。

为提高教学质量,满足学生成长诉求,管理学院坚持教学供给侧的质量提升,重视开设教师公开课和教学观摩课活动,加强教学交流和学习。2017年下半年,共安排了14场公开课和观摩课,就已经进行的情况看,青年教师普遍反映收获挺大,对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有很大帮助。此外,学院坚持实行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张玉忠、王宜举、屈彪、李学工、连淑君、邢伟等正高职称每年都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

学院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其中的院长论坛、书记讲堂、教授论坛、博士沙龙、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学生坐在象牙塔里面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2016年度,学院将工作重点凝练为学术报告年,全年共安排本学院教授、副教授、博士做了32场学术报告,通过教务系统让学生自主选取,确保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接受程度,听取其中的6-10场报告,极大开拓了学生的学术素养。

为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学院始终坚持以制度管理和监控教学质量。学院先后制定和实施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听课制度》、《推门听课制度》、《学生监督教学办法》、《学生评教制度》,确保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院总体教学水平,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吸收率。

社会需要什么,学生就要学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院根据社会的发展和需求,及时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确保学生能够学习到进入社会必需的知识。

 

学为教导航,引导学生努力发展,确保学生成长

学什么、怎么学成为学生进入大学后困扰学生的首要问题。学院为新生设立了学业导师、朋辈导师、校友导师、创业导师和班主任,促成新生与老师、学长、优秀校友、社会知名人士的深入对接,帮助新生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如学院设立的朋辈导师,在高年级中选聘品学兼优的同学,通过QQ群等提前建立联系,就大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交流,真正使高年级同学成为新生的朋辈导师、学长导师,通过给高年级学生设定活动安排和任务,引领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拟定合适的发展目标,将新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和发展上。通过与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的深入交流,学生逐渐明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目标、行为选择和成功路径。

教什么、怎么教也成为老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除了通过课堂学习课本知识、努力提高学生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范儿以外,学院鼓励学生广泛参与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学以致用,检验学习质量,发现自身的不足。管理学院学生能够参加的、山东省教育厅承认的比赛,主要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挑战杯”学术竞赛、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用友杯”全国沙盘模拟大赛、大学生财务决算大赛、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大赛,此外还有社会实践、调研山东等活动,管理学院学生的参与度都很高。学生发展和比赛中需要的能力和知识,也是老师努力付出的方向。正是因为科技文化创新比赛,缔造了管理学院深厚的师生友谊和良好关系。

管理学院深入调研,根据学生发展的诉求和自身专业的特点,从2016级开始,为新生增加为期一年的高等数学习题课;为满足高年级的需求,提高学院毕业生的深造率,学院组织精干力量为深造目标的学生开设数学考研辅导班;为提高学生参加科技文化创新的获奖率,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开办了数学建模辅导课等,真正做到教学以学生的需求为方向,满足学生成长诉求。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的最美教师评选、“最受欢迎教师”评选、“最受尊重教师”评选,也已经成为引导教师努力的风向标。

 

 

管为学护航,精确评价精准指导,督促学生成才

 学院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系列措施,力争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成“学习型”辅导员、服务型辅导员,加强思想引领、学习引导、发展指导,注重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生思想安全,发展目标明确,进步不乏动力,将绝大多数学生的主要精力固定到学习和发展中。

管理学院学团工作推行学生“分流-分层-分类”管理,引导学生学习有规划,发展有目标,出口明确;推行将班级还给学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生自治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年级班长委员会、团支书委员会作用,强化学生自主管理理念;完善学生诚信档案,将学生诚信与评奖评优、组织发展、困难补助等结合起来,实行诚信一票否决制;构建和完善家长联谊委员会架构,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在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中的作用;加强管理学院各类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建设,建立和完善家庭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家庭残缺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档案;加强班级量化管理,将量化结果与班级评奖评优相结合,加强班级凝聚力和班集体美誉度建设。

管理学院推行学生发展“学习+”模式,明确学生在校期间始终以学习为中心,学好政治类课程、专业课、英语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培养的学生具有专业素质和素养;同时,大力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此外,学院对学生采取精确评价-精准指导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各类数据整理、分析、运用,借助大数据分析,定位学生实际状态,确定开药方还是加营养,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学团工作,就是为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保驾护航。

 

教管学合力,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教学收获成功

     管理学院教师用力、学生用功、辅导员用心,业务教师、在校学生、政工队伍加强沟通与合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辅导员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因为教师用力,我院张玉忠、王宜举被聘为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邢伟被聘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师队伍中,有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玉忠教授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李宪印博士的《中国大学生学业成就与创新行为的实证研究》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另有多人获得校级教改课题。

因为学生用功,管理学院学子2013-2016年在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数学竞赛、挑战杯学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沙盘模拟大赛、财务决策大赛、会计技能大赛、物流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奖励32项,省级奖励260余项。2016年度,有五个团队、32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33个团队、167人次获得省级奖励。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上,管理学院学子提交的作品中2项被推荐国家级一等奖,2项荣获省级一等奖、6项荣获二等奖,5项荣获三等奖。于近日结束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初赛中,管理学院学子共获奖6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8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14项,省三等奖35项。无论国奖还是省奖数量,均占日照校区获奖总数的一半以上。

因为辅导员用心,学院辅导员宋秀娟、孙旭春、于滢源均为曲阜师范大学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辅导员团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两项,校级课题六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20余篇论文;辅导员个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学院近五年来,每年都获得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五年,管理学院教师用力的幸福感,学生努力的成就感、辅导员用心的满足感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