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教授,博士生导师,运筹学研究院院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郓城人。1997年3月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运筹学、应用数学和管理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30岁破格晋升为副教授,33岁破格为教授。给15届研究生讲授过8门专业课,指导15届硕士、博士研究生,2002年被华东师范大学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成为曲阜师范大学第一批博导。指导硕士生、博士生70余名。他创建的三三五”教学模式,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光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并获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是山东省教学名师。是山东省精品课—运筹学的主持人,是山东省教学团队—运筹学团队的带头人。
    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在《J.C.O》、《Algorithmica》、《科学通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60余篇。许多成果反响较大,如在分批调度问题方面以及共轭梯度法方面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和美国的《O.R.》等国内、国际核心刊物引用100余次,美国的《数学评论》、德国的《数学文摘》摘评多次。
    早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就先后参与了“系统工程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应用”等项目开发和推广以将运筹学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实践,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针对山东的许多实际问题(如企业管理、煤矿通风巷道等)进行研究。例如: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他在总结、借鉴黄河三角洲经济社会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带领课题组赴该地区开展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工作,3年完成项目“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该成果利用系统工程的思想、最优化的方法、计算机的高新技术,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在保证经济总产值稳定提高的前提下,让“三废”排放尽量减少,同时研制出相应的计算机应用辅助软件。项目成果实施后,为滨州市两年中国民经济总值增加近亿元做出了贡献。由于他在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此成果获
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技术奖,以及中国运筹学会应用二等奖,并被《China Daily》报导,被专家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成果正在同类研究中推广使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主持、参加并完成了4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完成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教育部骨干教师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现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获
中国运筹学会应用二等奖(2000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奖励5项,获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15项。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教学名师等多种奖励或称号。
    张玉忠教授目前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应用咨询委员会主任、排序分会副理事长,企业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数学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农业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