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6月16-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举办的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共吸引全国638支代表队1914名学生参赛。管理学院选派的6支代表队,经过辛勤训练、顽强备战、激烈角逐,最终全部获奖,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本次比赛通过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进行,3人组队共同模拟经营外贸公司,主要考察参赛团队的跨境电商需求意识、成本意识、风险意识、利润意识、竞争意识以及运营决策、数据分析、创新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团队获得虚拟初始资金20万元,并以团队形式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企业模拟运营模拟现实月份以回合制开展,整个竞赛过程包含12个回合,每回合参赛团队在进行跨境电商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下做出各项运营决策,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最终投资回报率进行评价,得出成绩与排名。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形式,更是新的增长点。本次比赛不仅为专业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而且缩短了专业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之间距离,有利于锻炼学生综合利用管理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学科知识,进行全面、系统性思考,尤其在全新跨境业态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大赛获得佳绩,一方面充分展现出学院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与创新创业精神,展示了学院优质的办学水准和专业实力,同时也促进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与提升。

(审核:李静琪 来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