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11月1日,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管理学院教授张应语、曲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刘蓉、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姚圆鑫、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郑勇、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金发、管理学院时键博士担任大赛评委,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活动嘉宾出席。本届大赛由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据悉,大赛于9月启动,历经各学院自主选拔推荐、学工处组织2场职业规划专题培训,共计推选出16名选手入围校级决赛。

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初现风采”、“情景模拟”与“名师指路”。第一环节,参赛选手按照抽签编号依次上台展示VCR,并借助PPT进行主题陈述,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评分。第二环节,八位晋级选手依次围绕“目标职业典型工作情景”自编短剧,阐明工作情景中的矛盾点并解决问题、展示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第三环节,由评委对选手进行现场提问,选手们思维敏捷、逻辑清晰、机智应变,全方面展示个人对目标职业的理解。

最后,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对本届大赛作总结点评。她表示,参赛选手依据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等科学系统分析,通过舞台表演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丰富多元的视听盛宴。她指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科学分析和系统梳理;要在明确目标岗位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和立场,深挖职业内涵;要在备赛的不断打磨中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聚焦”提炼的能力等。与此同时,她勉励现场同学,要发扬优秀的曲园精神,认真思考大学生活,找准未来定位,以赛促学、以赛促能,在相互切磋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

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评审标准,从选手的职业规划书及现场展示的内容、过程、基本素养、应答能力等方面进行认真评定,现场打分。经过激烈角逐,工学院陈萍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宇涵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工学院李玉娟获得季军。

职业生涯规划不仅仅是对谋求职业的现实设计,更是对未来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的个人选择。本次大赛,对引导大学生积极认识自我和社会,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自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为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晓芳      审核:李静琪      来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