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3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高杨教授为管理学院2018级、2019级特班开展如何撰写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杰、2019级辅导员董世超出席此次活动。

高杨教授的讲座以“向光而行,向新出发”为主题。首先,高杨教授提出,做研究、写论文需要同时具备品格、素养与心智三要素才能取得收获。科创学术研究应采用创新的思维与方法,为人民、社会乃至国家做出贡献。

在此基础上,高杨教授从“如何做研究”和“如何写论文”两方面展开培训。做研究分三步走,首先要确定有兴趣、便于理解、可实施性强的选题,其次要针对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提出科学问题,最后要收集、筛选和阅读文献,借助资料更好的完成创作。高杨教授强调,研究中国问题,写好中国故事是学术作品的重中之重,并举出国际贸易、“三农”问题、制造服务业等实际案例,使现场学生更为直观的了解做研究的思考方法与处理技巧。

在讲解“如何写论文”时,高杨教授指出论文写作共分为三种类型,并依据不同类型的论文从题目到结论,为同学们做了系统的讲解。整篇论文应具备简洁创新的标题、条理清晰的语言以及科学可靠的引言文献。最后,高杨教授总结到,研究者应拥有敏锐感、新鲜感与踏实感,才能促进科创学术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科创学术报告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引导管院学子用创新的眼光看待生活问题、关注社会发展,有利于帮助学生有效梳理论文以及学术作品的撰写流程,促进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发展。

(作者:孙彦姝      审核:董世超      来源: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