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为提高我院学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1101600我院王成飞博士于JA301开展了题为《一些线路和调度问题的MATLAB求解与仿真》的学术报告。

王老师以四个问题为主线,旨在通过例题的讲解向同学介绍如何应用MATLAB进行求解与仿真。首先,王老师结合运筹学详细分析了最小费用的最大流问题,以水泥配送为例,然后联系实际介绍最优环游问题,教授同学们如何正确处理时间、方向、票价来安排旅游最优路线。随后,王老师依次讲解了单机作业排列排序问题以及流水作业排列排序问题,并穿插着介绍了枚举法的应用。过程中,王老师一直坚持用MATLAB实际操作,借此向同学们详细演示运用MATLAB求解的过程,在座同学无不受益匪浅。为进一步强调运用程序解决问题的重要性,王老师提议大家日常多加实践,亲自动手搜索源代码。报告最后,王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些许期望,综合来说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计算编程的能力。

此次报告通过实践向同学们展示了运用程序解决问题的魅力,活跃了我院学子的思维,加深了他们对MATLAB的掌握,同时为我院日后数学建模等运用程序求解的大赛做好了入门工作,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