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管理学院坚持内涵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强化科学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在学科发展、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凝练办学理念,科学培养培育学生

思想和理念是行为的先导,行动的指针。在总结学院长期办学实践基础上,提炼出了管理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就是“以德为先、全面育人;实践教学课堂教学并重;开放办学,坚持创新”。

以德为先、全面育人。从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入手,深化课程改革,强化素质培养,扎实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了德育为先、育人为本,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并重,主渠道和第二课堂配合,学做合一、知行统一、身心并进的教育培养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教学、课堂教学并重。围绕强化个人能力培养这一主线,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实现了教学与实习、学习与科创、能力带动创新齐头并进。重构实践教学导向学做合一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了综合性、系列化的校外实训基地。

开放办学,坚持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多方联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聘请校外、国外高层次专家教授到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外聘名校教授给本科生短期集中开课,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合作办学空间,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创新。



狠抓教风学风,强化教学中心地位

 教学一直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围绕教育教学开展。在教育教学的宏观把握方面,学院坚持正确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即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坚持两者并举,坚持软件建设为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发展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坚持两者并举,重在质量提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走内涵发展道路;普通专业与优势专业建设的关系,坚持两者并举,重在优势专业建设,形成优势专业群,打造品牌专业。在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过程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确保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强调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每个老师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建立教师课堂考勤制度,由学生匿名记录教师课堂到岗情况、教学内容、课堂效果,既建立了教学档案,又规范和约束了课堂教学;充分发挥系主任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每个系/教研室每学期都要举行教学观摩课、教学公开课,研讨教学艺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驾驭课堂的能力;教学比赛成为院内教学比武、相互学习的重要阵地;为新进教师、年轻教师配备教学导师。

与狠抓教学质量相配合,学院严抓考风,开展诚信教育,倡导诚实应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政工干部成为监考的重要力量;严肃考纪,发现一起作弊即严肃处理一起,高压态势处理作弊学生。至2016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管理学院没有一起考试作弊,基本实现了风清气正、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



注重特色发展,特色引领科学发展

特色是办学的灵魂,是学院发展的生命力,也是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和体现。

为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学院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凝练个性化办学特色,实施特色发展战略,以特色兴院,进而在竞争中以特色取胜。在特色创建中,通过培育和建设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技能训练、特色科研服务项目等,形成学院的办学特色、优势专业群,显著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是山东省三星级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群是学校推荐参加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申报的五个专业群之一;财务管理专业,为打造特色发展,与青岛、济南、北京等多家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加大实习、实训课程比重,注重培养实用性人才。

2009年以来,学院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运筹学与控制论和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是全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运筹学是山东省精品课程,运筹学教学团队是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学生管理工作特色鲜明。学院先后推出课堂禁止使用手机规定,加强课堂控手机,实行手机袋和手机点名;采用“把班级还给学生”的管理模式,推行班级公约和宿舍公约,建立了同年级班长委员会和团支书委员会,强化责任;采用“精准评价-精确指导”辅学发展体系,精准指导学生在学业、科创、读书、能力等方面取得进步。


抓党建带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学院历来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成为学院的常态工作和任务。自2009年以来,学院积极申报学校和省高工委党建课题六项,建立了教工党员帮扶困难学生的机制,制定了党员示范岗的条件和岗位职责,创新性地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设立了学生党员示范岗,在学院内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的党建工作有重点、有特色、有水平,带动了其他各方面的工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坚持重点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科学规划的原则,自2009年以来先后引进高水平博士12人、读博返校4人,紧缺专业硕士5人;学院现有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4人,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梯队科学、学缘结构合理、高水平能奋斗的教师队伍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自2009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高层次论文近700篇,申请获得了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课题,尤其是2016年度,学院在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课题斩获七项,三位青年教师发表SSCI一区文章。

本科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毛升学率在20%以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毛升学率40%以上,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高。

本学生科创、社会实践等活动成绩突出。尤其是2016年度,管理学院本科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会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中,有5个团队、32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在数学建模、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物流仿真设计大赛、齐鲁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中,有33个团队、167人次获得省级奖励,另有多团队、多人次获得了校级科技文化创新比赛、实验、技能比赛的奖励。目前,学院已经将2016年度获得的七项国家社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教育部课题与学生团队对接,为2017年上半年的挑战杯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