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图书馆(日照校区) 旧版首页

5月15日,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JC819开展中美贸易战专题学习,就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解析讨论。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参加会议,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金发老师主持会议。

刘金发老师作学习宣讲,他从历史视角切入,以清朝与英国因存在不同的经济结构、贸易结构及技术水平而未发生贸易摩擦为例,分析产生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他表示,中美贸易战的发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其规模甚至可能会超过英美或者日美的贸易战争,其核心问题在于中国的比较优势逐渐从劳动力转到技术或者资本上,但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体系重构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战争可能会变为一边打一边谈的“新常态”。最后,他以华为为例,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即美国政府运用法律打击中国企业的高管,并利用美国企业将其收购,从而达到限制国家经济发展的目的。

本次专题学习将有助于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和影响,加强对国家采取应对举措的理解,提升对国家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信心。会议强调要引导全院师生加强对相关背景知识的学习,提高政治意识,以正确态度应对国际风云变化,鼓励广大研究生党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深入探讨,在推进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成为适应国际竞争合作的优秀学生。最后,与会成员还就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后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讨论。